小小00620206【不授权 催更打钱】

【恶意催更拉黑,退圈中,佛系更文】
文笔不好、逻辑不清,不喜欢,不用在评论区说,给你添堵也给我添堵!

【忘羡伪历史体】魔道祖师魏无羡的传奇一生【赤子之心五】

-第一次写文,文笔不好,请多担当

-缘更,不要催更

-如有雷同全是我抄别人的

-【】为视频里面的内容

-{}为原著内容

-除官配没有有其它CP

-叫我小小吧!!!

【最后来说说老祖第二世的归身之所,蓝家。

蓝家的家纹是卷云纹,为什么是卷云纹就要从蓝家立家先祖蓝安说起了。】

云深不知处

蓝曦臣知聂怀桑不会怪他,可他依旧心怀愧疚。然天音却不会给他时间多想,只得收了心神,之后再想应对之法。

【{这位先祖出身庙宇,聆梵音长成,通慧性灵,年少便是远近闻名的高僧。弱冠之龄,他以“伽蓝”之“蓝”为姓还俗,做了一名乐师。求仙问道途中,在姑苏遇到了他所寻的“天定之人”,与之结为道侣,双双打下蓝家的基业。在仙侣身陨之后,又回归寺中,了结此身。这四面漏窗分别正是“伽蓝”、“习乐”、“道侣”、“归寂”。}】

云深不知处

“蓝湛,你家先祖这般有趣的人物为何你们如此无趣啊?你看看你叔父?”魏无羡又一次对着蓝湛口无遮拦的说着。他以为自己说的小声,殊不知现在除了天音静的连针掉在地上都听得出来。

“魏无羡,你…”蓝湛没有回答他,蓝启仁倒是气的够呛。

“叔父,平心静气”蓝曦臣赶紧劝道。蓝思追、蓝景仪目瞪口呆的看着魏无羡,魏前辈不愧是魏前辈,他们算是见识到了。

【由此可见,蓝安曾是佛家弟子。卷云纹既圈转云是佛家所说光明云台之一。

《严华经》有言:“尔时,释迦牟尼佛从眉间白毫相,放菩萨力光明,百千阿僧祇光以为眷属,普照十方诸佛世界,靡不周遍,三恶道苦皆得休息;悉照十方诸佛大会说法之众,显现如来不思议力。是光明遍照十方诸佛大会诸菩萨身已,于上虚空中,成大光明云台;十方诸佛亦复如是,从眉间白毫俱放菩萨力光明,百千阿僧祇光以为眷属,普现如来不思议力,悉照一切诸佛大会,及娑婆世界释迦牟尼佛一切大众,并金刚藏菩萨及师子座。照已,于上虚空中成大光明云台。”

由经文可知“光明云台”是佛眉间白毫所放的不可思议菩萨力光明所变。佛的白毫相,是佛还未证得佛果时的善业所得。

圈转云既卷云纹,用淡土黄、细磦合粉,作淡土黄粉色,背衬面上却用三青泊淡云头深处并脚,次用细枝条绿泊淡云头旋转处,次用淡淡三朱泊淡云头瓣,然后却用土、朱磦逐依描法斡淡,方粉省圈转处。综上所述,蓝家的家纹与佛家的圈转云还是有差异的。依我看来,蓝安虽已还俗,仍然感念着佛家,勉励自己行善积德,多积善业。但是又不能与佛家相同,遂做了一些改变。】

兰陵金氏

“原来蓝家的家纹还有这层含义,我还单以为是蓝安喜欢呢!”

【蓝家还有一项,家规。现在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蓝家的家规,觉得既繁琐又无用。比如“云深不知处内不可饭过三碗”让人觉得连吃饭也要管,有点抹杀人性,毕竟吃几碗饭是要肚子来衡量的。

《金刚经》有言“如是,如是!若复有人,得闻是经,不惊、不怖、不畏,当知是人,甚为希有。何以故?须菩提!如来说第一波罗蜜即非第一波罗蜜,是名第一波罗蜜。须菩提!忍辱波罗蜜,如来说非忍辱波罗蜜,是名忍辱波罗蜜。何以故?须菩提!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,我于尔时,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,无寿者相。何以故?我于往昔节节支解时,若有我相、人相、众生相、寿者相,应生嗔恨。须菩提!又念过去于五百世,作忍辱仙人,于尔所世,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。是故,须菩提!菩萨应离一切相,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不应住色生心,不应住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生心,应生无所住心。若心有住,即为非住。是故佛说菩萨心,不应住色布施。须菩提!菩萨为利益一切众生故,应如是布施。如来说一切诸相,即是非相;又说一切众生,即非众生。须菩提!如来是真语者、实语者、如语者、不诳语者、不异语者。须菩提!如来所得法,此法无实无虚。须菩提!若菩萨心住于法,而行布施,如人入暗,即无所见。若菩萨心不住法,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明照,见种种色。须菩提!当来之世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于此经受持、读诵,即为如来,以佛智慧,悉知是人,悉见是人,皆得成就无量无边功德。”】

云深不知处

几段经书听的魏无羡昏昏欲睡,听的聂怀桑眼冒金星,抱山散人倒是若有所思,蓝启仁摸着胡须觉得也许家规还能再加点。

【是不是很像蓝家的家规?蓝家的家规不是要抹杀人性,让人都成为刻板迂腐之人,蓝安只是从佛法中来,希望能让子弟控制自己的“欲”,就拿刚刚的那句“云深不知处内不可饭过三碗”来看,一般来说一个人三碗饭就差不多饱了,再吃那就对胃不好了,可是有的人因为饭很好吃,就控制不住自己想吃的欲望一直在吃,所以蓝家的家规并不会抹杀人性。这么说也许很多人还是不明白,那么我们先来听一则故事

故事记载于《孟子》,在战国时代有一个人叫淳于髡,有一天他来找孟子理论,说:“我听说你们讲究男女授受不亲,有这回事吗?”孟子回道“没错。”这是一条基本的礼仪规范。淳于髡又问“那如果嫂子掉到河里,小叔子是袖手旁观呢?还是伸手拉她一把呢?”淳于髡这个问题是一个两难问题,小叔子伸手拉她,就违反了男女授受不亲的原则。小叔子袖手旁观,那就是置人命于不顾,那孟子是怎么回答他的呢?孟子说当然要伸手去救她了,见死不救那是禽兽。男女授受不亲是原则,这个没错,小叔子救人,这是一个例外。有原则必有例外,所以说规则本身并不是必须遵守,规则背后的道理才是最重要的。蓝家不也是这样吗?修真界第一个女家主,那个家族有这个魄力?收养温苑,真的只是含光君一个人就可以的?没有族中长老不同意可能吗?】

云深不知处

思追听到这里眼眶湿润,他真的很感激羡哥哥给他快乐的童年,感激蓝家把他以蓝家亲眷子弟扶养成人。

其实这里并没有说温苑是蓝家的哪个,可景仪看着思追这般情形还有什么不明白的,他不知道该和思追说什么,安慰他?可他们都不知道。同情他?这是对他们感情最大的侮辱,所以景仪只是拍拍思追的肩膀,表示我在。思追想其实我也很幸福的。

【蓝家的家规每一句前面都有一句“云深不知处内”,这还不能说明一切吗?蓝家只是想做到有法可依有礼可循,当族中子弟违背道心时不会像江家一样。蓝家以最基本的法维护最低层的礼,让族中子弟在此基础上寻求最高层的道,而江家恰恰相反,以最高层的道要求子弟。就像建房子蓝家打好了地基,再往上建,而江家直接盖屋顶,结果可想而知,不是所有人都有老祖的心性和品格的。】

云深不知处

“听见了吧!魏兄这又是夸你呢?”聂怀桑折扇一开,语带调侃的说道。

“那是,我心性品格当然是一流的”魏无羡脸不红气不喘的说道。

“真不要脸”景仪脱口而出,随后便看到蓝湛冷冷的眼神向自己的看过来

“含光君,景仪知错”蓝湛看向了天音,景仪松了一口气,魏无羡在旁边无声的笑着。

【好了说完这些,我们看看《玄正史记》中的记载吧!

{彩衣镇的水行渊给姑苏蓝氏带来了极大麻烦。这东西无法根除,蓝家又不能像温氏那样将它驱赶到别处。蓝家家主常年闭关,蓝启仁为此大耗心力,讲学的时辰越来越短,魏无羡带人在山中溜达的时间则越来越多。}

{射日之征中,三尊各有美名佳话流传。赤锋尊聂明玦是所向披靡,所过之地温狗寸草不生。泽芜君蓝曦臣则与他不同,姑苏一带形势稳定后有蓝启仁固守,他便常常外赴支援,救人于水深火热,射日之征中收复失地、虎口夺人无数次。因此,人人听到他的名号便欣喜若狂,仿佛多了一线生机,有了保命王牌。}

{这位温情的大名我知晓几分,似乎没听说她参与过射日之征中任何一场凶案的。

……

温情是温若寒的亲信之一,如何能阻拦?}】

云深不知处

“泽芜君,当日那般情节,唯有你为我一脉仗义执言,温情在此谢过”听到此处温情站起身来对蓝曦臣抬手一礼言道。

“温姑娘,不必如此,涣愧不敢当”蓝曦臣赶紧回礼言道。

【{非厉鬼恶煞等严重事端不出,这几乎是较大的世家们默认的一条规定了。所谓“逢乱必出”,虽然多年以来都被众人所赞扬,但真正做到了的,也只有蓝忘机一人而已。}

{泽芜君在潭州一带夜猎}

{如前来施援的修士要求报酬,当地人无力负担,兰陵金氏每年所筹集的也足够支撑应付了。

人家千里迢迢过来退魔除妖分文不取。}

史记里面对蓝家的描写实在不多,但是寥寥几段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蓝家的风骨。

不说为家,姑苏双壁的事想来不用我多说。

为民,姑苏蓝色保的一方安宁,水行渊一事就可看出,彩衣镇民风淳朴,没有蓝家的功劳可能吗?含光君更是常年“逢乱必出”,现在的小姑娘们喜欢浪漫的爱情故事,都喜欢把含光君“逢乱必出”说是因为老祖,可惜不是,这是在侮辱含光君,也是在侮辱最后和含光君走到一起的老祖。别人夜猎可是要收费的,蓝家分文不取等等至于其它我也就不多说了,虽然史书上的描述不多,但是以小见大,不是很明显吗?所以在那个人心不古的年代,蓝家和聂家、老祖真的很难得。】

清河聂氏

“人心不古的年代”聂明玦感慨万分,这评价可真够低的,不过倒也没说错。

PS:对蓝家的家纹,家规仅是我个人的理解,原著里面我很喜欢蓝家、聂家,所以接受不了的宁看着就好,不用和我多说什么。


PS:谢谢小可爱的打赏@poppy灬灵儿 @刘森 

评论(75)

热度(2399)
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